Tuesday, February 26, 2013

孩子,有错吗?

今天,我看到一件令我十分痛心的事。

一位母亲,见到他的孩子,马上抱着他放声大哭大喊。
我问妈妈发生什么事情,她告诉我的,是非常震惊一句话。
她的这个孩子,放学后,在没有任何家长的陪同,一个人从学校步行到补习中心。

我不知道,有多少公里,对于大人,那可能只是一段不算太长的路。但对于一个孩子,那是一段非常遥远的路。试想想,一个孩子头上有炎热的太阳,背着一个超重的书包,过着满街是车的马路,那是一件非常非常危险的事情!
非常幸运,这个孩子走到半路,有一位好心人把他带到补习中心。而他的妈妈知道他不见的时候,发狂似的拨打电话找人。

这到底,是谁的错?

这个孩子,他是轻微过动儿,沟通能力,集中力和专注力都有很大的问题。
在他4岁的那年要报读幼稚园时,他的母亲从不放弃带他去每一间幼稚园面试。

为什么他父母亲要带他去每一间面试?
因为,没有一间幼稚园肯收他的孩子。
就只因为,他的孩子是过动儿,有时候还会比较粗暴。
他的父母亲没有放弃,还是一直找。
终于,让他们找到一间肯收他的幼稚园。

这孩子,现在已经上了小学。
但是他,非常害怕上学校,对学校非常地恐惧。
原因是,老师们和同学们嫌弃他,骂他,不能理解他,他感觉不到有爱他的人。
现在的他,心灵上受了很大的创伤,需要不断的去看心理医生。

这到底,是谁的错?

孩子,是无辜的。
他这个样子,是他想要的吗?
他的父母亲一直都很努力的帮助他们的孩子,安慰他,爱他。
他的同学们,也都一样是小孩,他们的无知可以原谅。
但是,大人们呢?

孩子,是我们的天使,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。
他们都是向我们学习的,他们都需要我们给与指导的。
我们的一切,孩子看在眼里。
我们的指导,孩子记在心里。
但我们往往在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责骂,处罚…………

有没有想过其实就是我们大人造成的?
很多人都会责骂别人的孩子,看扁别人的孩子,嫌弃别人的孩子。
有没有想过,你们自己的孩子也会被人嫌弃的一天?

适当的责骂,可以协助孩子成长。
恰当的处罚,可以让孩子懂得后果自负。

一个小小的心灵,很容易就被大人的几句话给毁了。
孩子是需要疼爱,但不是溺爱。
孩子是需要鼓励,而不是强迫。
孩子是需要帮助,却不能放纵。
孩子是需要爱护,请不要过度。

我非常地心痛,不知所措。
而泪,也就这样湿润了我的眼。
虽然他并不是我的孩子。
但是,这一切,有谁是愿意看见的?

如果这是你的孩子,你会怎么办?
他并不是你的孩子,但你会将心比心吗?

这到底,是谁的错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